首頁

筍盤推介

活動展銷

地產資訊

關於我們

分享

whatsapp

facebook

wechat

打開微信“掃一掃”,打開網頁後點擊荧幕右上角分享按鈕

首頁 > 地產資訊 > 資訊詳情

深中通道西人工島成島 中山加快融入珠江東岸

分享至:

收藏

 20196月,投資超10億元、曾承接港珠澳大橋33節沉管隧道建造的世界最大規模沉管預製工廠,在全面完成“智慧化”改造後,開始肩負起深中通道專案其中22個沉管管節預製的使命。今年6月底,深中通道牛頭島沉管預製廠將迎來首個管節澆築,為年底首個管節浮運做好準備。當前,深中通道西人工島已成島,進展順利。

 

與深中通道施工現場隔海相望,深圳市內首條海底隧道——媽灣跨海通道即將開掘,這條水陸兩栖通道將讓前海和寶安“龍頭”大鏟灣相連接,並通過沿江高速通達各城市。

 

與此同時,對外公示的《廣州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182035年)》草案提出,將重點推進廣深港高鐵至廣州站連接線、廣中珠澳高鐵等建設;規劃與佛山、東莞、清遠、中山等周邊城市地鐵銜接通道。

 

在深中通道建設進入第三個年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佈。中山提出城市“東進”行動,重新調整深中通道登陸點翠亨新區起步區的規劃,將打造一個城市新中心;深圳“西協”步伐提速,“前海+大空港”將打開深圳西部片區全新發展格局。

 

這意味著,在深中通道的兩端,將崛起兩大“城市客廳”。

 

這也意味著,無論是向東承接深圳資源外溢,還是加密與廣州的聯繫,中山融入珠江東岸大都市圈的步伐越來越快。伶仃洋岸跨海通道和軌道交通的快捷聯繫,將成為重新理解珠江口城市區域合作、重新理解中山機遇的起點。

 

1交通:向東佈局的大灣區新樞紐

 

作為“深莞惠”與“珠中江”的第一條直連通道,深中通道對於中山而言不僅意味著交通紅利,更意味著角色的轉變。一個明顯的信號是,自深中通道主體工程動工以來,圍繞打造珠江西岸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目標的道路規劃和規劃調整一直在推進。

 

梳理這兩年來的中山交通工程動態,可以發現一個明顯的趨勢是樞紐的“東移”計畫:

 

——中山港從火炬開發區的橫門水道向東部伶仃洋靠近。當前,位於中山市翠亨新區馬鞍島的中山港新客運碼頭建設正如火如荼進行,專案預計今年完工。未來,待馬鞍島新客運碼頭投用後,“水上深中通道”的通航時間將從45分鐘壓縮至25分鐘。

 

——翠亨新區擬打造“一環四縱五橫”路網。除了協助推進深中通道、中開高速、中山東部外環高速(省濱海旅遊公路中山段)、中山港新客運碼頭等省市綜合交通樞紐建設的同時,翠亨新區先後投資190億元加快起步區83.37公里,共計30條道路、22座橋樑的“一環四縱五橫”基礎路網建設。

 

——公交接駁往東部片區開拓。去年底,由中山公交集團運營的“中山—廣州”首條跨市公交中980路線正式開通,拉近了兩地市民工作、生活的雙城模式。中山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透露,深中通道建成後,還將謀劃開通中山至深圳跨市公交線路。

 

——謀劃與珠江東岸城市的軌道交通對接。規劃與佛山、東莞、清遠、中山等周邊城市地鐵銜接通道。正在公示的《廣州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182035年)》明確“規劃與佛山、東莞、清遠、中山等周邊城市地鐵銜接通道”。此前,兩市就廣州地鐵18號線延伸至中山專案達成共識,中山方面提出了廣州地鐵18號線從番禺廣場引出直線南下至中山市三角鎮、中山站的支線方案,以及從南沙引出至中山市民眾鎮、中山站的延長線方案。

 

以深中通道為代表的跨海大交通專案,極大地加速了珠江東、西兩岸交通路網工程進度。中山在東部片區佈局交通樞紐和重要節點,也是對這一趨勢的積極呼應。

 

從規劃圖上看,深中通道在翠亨馬鞍島登陸後,與中開高速對接形成向西走的大動脈,沿線途經新會區、臺山市、開平市、恩平市,在陽春市陂面鎮與汕湛高速公路相交;往南,與中山東部外環高速連接;往北,通過東部外環高速連接廣中江高速。也就是說,深中通道和中開高速對接後,翠亨新區將成為中山、珠海、江門及粵西等地區跨越珠江口的重要接駁點。

 

2產業:翠亨新區來了“深圳客”

 

2017818日起正式開通的“中山—深圳”水路客運航線,翻開了中山與深圳水路客運的通航歷史。該航線連接中山港與深圳機場,航程時間只需45分鐘。統計顯示,航線開通的15個月內,該航班共運營旅客16萬人次,安全運行了3572個航班。經過一年多的市場開拓及宣傳推廣,該航班客運量逐月攀升,到201810月平均載客人數每班已達60多人次。

 

今年18日,在“中山—廣州”跨市公交中980開通10天後,運送旅客逾萬餘人次。乘客以通勤族為主,多數為中山居住、南沙工作,也有部分是在南沙居住、中山工作。

 

上述兩個案例從側面說明,中山、深圳兩地的出行需求在不斷提升,珠江東、西兩岸的公交化發展也越來越迫切。

 

20181130日起,中港客運計畫從原來“四進四出”增加至“七進七出”14個單航班。也就是從早上的730分,一直到晚上的830分,形成公交化模式。

 

據統計,目前在翠亨新區落戶的企業中,近八成來自深圳。

 

在翠亨新區馬鞍島中部,江波龍存儲歷史博物館已正式開園。這是翠亨新區從深圳引進的江波龍電子生產研發專案建設內容之一,是目前世界首個集存儲產品收藏、展覽、研究、文化交流於一體的綜合性博物館。除了博物館,該專案還包括了研發大樓、工業廠房等專案,其中含測試車間和世界最先進封裝生產線、數據中心等設施。江波龍電子董事長蔡華波表示,要將該產業園建設為“存儲工程師的樂園”。

 

作為一家從深圳引進的企業,江波龍的佈局體現了深中兩地的產業對接動向,隨著深中通道建設推進,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資源在兩地流動。承接深圳資源外溢,翠亨新區還啟動了產業園的招商引資計畫,這以目前正在緊張推進的深圳醫療器械產業園最具代表性。

 

深圳醫療器械產業園專案,由深圳市醫療器械行業協會與中山國家健康基地聯合開展,投資總額14.6億元,達產後預計年產值超過35億元。該產業園占地面積283畝,目前已經引入了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華南分所,在新區建設藥物臨床研究、藥品安全評價、藥品研發和大分子藥物等產學研平臺。而落戶的企業,包括廣東好一生科技有限公司、廣東康大制藥有限公司、中山宏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廣東利普生醫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廣東瑞光康泰科技有限公司等,範圍涵蓋泌尿外科診療設備、生物感測器和生物晶片、鐳射類治療器械、心血管疾病監測設備、眼用產品、人工耳蝸和兒童藥等產品的研發和生產。

 

深圳醫療器械產業園專案,也被列入廣東省“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重點專案和中山市“旋風計畫”重點專案。

 

翠亨新區承接深圳醫療器械產業的轉移,集中體現了對珠江東岸生物醫藥產業鏈的延伸、發展和壯大信號。從火炬開發區的國家健康基地,到南朗的華南現代中醫藥城,再到翠亨新區的生物醫藥產業,中山東部組團已經形成了一個錯位發展、三足鼎立的健康醫藥產業格局。從發展規劃來看,翠亨新區更加注重對接高端醫療康復設備、醫學影像等高端醫療器械及診斷設備的生產合作,其目標是利用510年時間,建成對德國和其他發達國家(地區)醫療器械領域合作最有影響力的產業園區之一。

 

3創新:珠江口再添一座科學城

 

今年5月,廣州北上與中國科學院簽署了共建科學城協議,這座新科學城位於南沙,規劃面積為40平方公里。

 

從地圖上看珠江口,珠江東西兩岸已經透露規劃、在建和推進的科學城,包括廣州的南沙科學城、深圳的光明科學城、東莞的中子科學城等。而在深中通道的西側,中山翠亨新區也提出了參與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戰略平臺——翠亨科學城。自此,從佈局上看,以伶仃洋為幾何中心的珠江口沿線城市,重大科創載體形成了“A”字形結構,而深中通道便位於這個結構的中間一橫。

 

世界著名工程諮詢集團——林同棪國際的專家羅伯特·薩金特認為,交通網絡對於鏈接灣區城市以及灣區城市內部的重要性是不可取代的。

 

以紐約灣區為例,核心區和新澤西之間隔著哈德遜河,河岸線有60公里,其間分佈有5條跨河通道、3條跨河鐵路通道。資料顯示,紐約灣區的通路間距是7.5公里,核心區通路間距僅為3.3公里。

 

在三藩市灣區5座灣區大橋修建以前,基本靠渡輪作為交通工具。隨著海灣大橋、金門大橋在內的灣區大橋的陸續建成,灣區城市的互動與發展明顯提速。可以發現,在三藩市灣區南灣地區矽谷公司集聚的地方,修建了一批輕軌後,一些大公司比如Google就傾向於把諸如Google學院這樣的機構,設在靠近交通輕軌樞紐和站點的地方。

 

交通的便利度將極大地改變要素流動的走向。

 

20187月,中山翠亨新區管理委員會發佈公告,中山翠亨科學城啟動城市設計國際諮詢,面向全球公開徵集設計機構,擬打造國際化現代城市新中心。今年4月,《中山翠亨科學城城市設計》草案(下稱《城市設計》草案)已通過相關審查程式,根據相關要求進行公示。

 

根據《城市設計》草案,中山將以國際化視野、前瞻性思維、創造性設計為宗旨開展城市設計國際諮詢的翠亨科學城,提出構建“兩軸、四帶、一心、五區”的多元複合結構框架,打造為灣區國際化、現代化、創新型城市新中心。

 

翠亨科學城的高水準規劃和高標準建設,代表了中山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態度與行動。以創新驅動發展為引領,翠亨科學城在開展城市設計國際諮詢過程中,提出設計方案注重從強化灣區互動、粵港澳合作、東西兩岸融合發展、聯動周邊區域發展入手,綜合考慮與深圳前海、深圳大空港、深圳海洋新城、廣州南沙、珠海橫琴、東莞濱海灣新區、中山中心城區、中山濱海產業創新帶等區域重要節點的關係,統籌考慮區域功能佈局、交通組織和配套服務的關係,明確中山翠亨科學城在區域中差異化協同發展的角色,助力中山建設成為珠江東西兩岸融合發展的支撐點。

資料來源:南方日報

分享至:

收藏

上一篇:規劃廣中珠澳高鐵 從中山直達廣州市中心

下一篇:再過1年!就可以在東莞坐地鐵直達深圳了!

相關閲讀

服務條款

PayPal

PayMe

PayCode

電話 : 9780 3003

銀行轉賬

大新銀行有限公司

賬號 : 040-760-32805800

賬號名稱 : GC GLOBAL (HK) LTD